”野火已烧过一季 风浪里陪你继续”

【天上麒麟|09:00】思凡

下一棒:@劣颜 


主办方:@Solitude孤单不孤独 


所选神兽:鵕鸟


导语:小神仙动心的时候,方圆百里的花都会开。




——正文——




1.

时影第一次离开九嶷山,是在成年那一年的八月末。


鵕鸟现世,在凡间作乱,其所过之处皆大旱,百姓苦不堪言。不得已,空桑帝君只能传书到九嶷山,请大司命派人出手。


"你早已学成,只缺一个扬名的机会,去吧,将那孽畜收服,即使再不受帝君青睐,你也是名正言顺的空桑世子。"


"早去早回,还能赶上你的生辰。到时候,师父亲自为你加冠。"一手将他抚养长大的大司命如是说。


"是。"


"如若力有不逮,可往南海传书,南海玄龙一族与我九嶷山交好,龙三太子谢允少时曾拜师在九嶷山,与你有同窗之谊,想必会施以援手。"大司命叮嘱道。时影毕竟是初次下界,要面对狡诈的鵕鸟,做师父的难免有不放心的地方。


"时影必定不辱使命。"


时影眉头轻皱,面上应下了,心里却想着,才不要呢。


谢允被老龙王押来拜师在九嶷山的那几年,可没少逗时影玩儿。


他是最混不吝的性子,一刻都闲不住。九嶷山上清静归清静,按谢允的话说简直无聊得要命,大司命常常不在山中,一众仙仆更是巴不得能离这小魔头远远的,唯一的同龄人只有空桑的小世子时影。和自由自在的谢允不同,时影从小被寄予厚望,要成为大司命的接班人,要举止端方,不能贪图玩乐,事事都要做到最好。


时影越是不理,谢允便越觉得逗他有意思。


时影的居室原本白日里是从不落锁的,但是鉴于某人总是在时影看书写字打坐练功时不请自来推门而入,在被谢允"打扰"了整整一个月后,时影忍无可忍,在居室的门上加了一把锁。


但是谢允会翻窗。


真的很讨厌诶。时影想。







2.

收服鵕鸟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鵕鸟无心,因怨气而生,生性阴险狡诈。它大抵是猜中时影必会顾及百姓安危,故而专往凡间的城镇躲藏,让时影不得不投鼠忌器。


缠斗了足足月余,时影好不容易才将鵕鸟逼至蓬莱附近人烟稀少的地界,哪知这鵕鸟不仅狡诈且报复心极强,奄奄一息之际拼死一搏,仍然设计将时影困在了瘴气丛生的沼泽地里。眼看着鵕鸟的利爪挥了过来,突然,一支穿破云霄的黑色羽箭射中了鵕鸟的翅膀。


"小神仙,"好熟悉的声音,时影一回头,倚在树上的不是那条烦人的玄龙又是谁,"想不到吧,还得我来救你。"


谢允将时影从沼泽里拉出来后变化作了人形,一身简单的黑色劲装,倒衬得小太子更是俊朗。


相比之下,与鵕鸟大战过后的时影反而显得狼狈了。金丝纹绣的白色锦衣被划破了好几处,原本一尘不染的靴子和衣摆在沼泽地里滚了一圈也弄得脏兮兮的。


"玄龙一族的属地在南海,你怎么会来蓬莱?"时影问。


"听大司命说你下山了就来寻你了。"谢允叼着根不知道什么野草,抱臂靠在树上,"有的人可真是小没良心,我上个月生辰递了帖子去九嶷山请你你也不来,好不容易老头儿放你下凡间一趟,还以为你来找我呢,结果眼巴巴看着你和那只鸟打了一个月,从西边打到东边……"


"你来除妖,就穿成这样子?"太久没见着,刚刚光顾着救人了,谢允这会儿才注意到,面前的哪里是九嶷山上高贵清冷的空桑世子,束发的玉簪是歪的,玉白色的衣摆上沾染了不少尘土,那张漂亮的脸蛋……小花猫似的。


"……啊?"时影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漂亮小花猫的脸上露出不解的神情,看起来倒有点笨笨的。


"果然是第一次下凡的小神仙,老头儿成天教你那些琴棋书画文韬武略,怎么没告诉过你打架不要穿得这么花里胡哨。"谢允难得看到时影吃瘪,只觉得这人逗着怎么这么好玩。


"不用你管。"被混世小魔王看到这么狼狈的样子,时影莫名觉得有点丢人,耳尖都开始发烫,"我还得带鵕鸟回九嶷山向师父复命。"


"带回去干什么?"


"毕竟是一条性命,师父没说要杀了它,带回九嶷山磨一磨它的性子当坐骑也是可以的。"


"这可不成。听我一句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若是将来修炼成半妖半仙的怪物,倒霉的可是你。"谢允瞥了一眼躺在不远处地上的巨兽,"更何况它也太丑了,不衬你。"







3.

时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鬼使神差地跟着谢允走了。


"你看看你现在,像只脏兮兮的小花猫似的,就这样子回去了,九嶷山山脚下的石狮子都会笑话你。"谢允说,"我带你去个地方,至少换身干净的衣裳再走吧。"


"我们这是在哪儿?"时影换好衣裳走出来,凡间的东西自然没法和仙界相提并论,但这一身衣裳虽然素淡,用料却考究,愈发衬得他那张脸美得不可方物,饶是谢允乍一眼看到,也愣了一会儿。


"掌柜的,就这身了。"谢允将一个锦袋放在掌柜的面前,拉着时影走出了店门。月亮刚爬上梢头,外面车水马龙,正是好生热闹的时候。


"这是人间的市集。"谢允道,"你还是头一回来吧,跟着我,别走丢了。"


"为什么带我来人间的市集?"时影不解。


"你傻不傻,老头儿难得放你下山一回,当然得好好玩会儿再回去。"谢允挑眉道,"你还是第一次下凡吧,可被你赶上好时候了,今儿个初五,城里有灯会,正热闹呢。"


"诶……"


"你日日待在九嶷山上做规规矩矩的神仙,多少年才得这一回放纵的机会,来都来了,赶紧走吧。"谢允不由分说,拉着时影就走进了人潮。


从小到大没离开过九嶷山的小神仙有个除了谢允和他自己之外谁也不知道的秘密,那就是方向感极差,基本上不认路,即使是每隔三年回空桑,也需得有使者一路指引,时刻担心,才不会在偌大的宫殿之中迷路。


而谢允拉着他走在人间的这几个时辰里,却是时影少见的完全放松的时刻。


谢允自少时便常常来往人间游历,时影见他做的种种,只觉得新奇但又有趣。


时影的目光不过在插着冰糖葫芦的草靶子上多停留了一瞬,谢允便去挑了最漂亮的那串递到他面前。


"尝尝。"


酸味的红色果子在竹签上串成一串,淋上甜甜的蜜糖,凡人叫它冰糖葫芦。


谢允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落在时影脸上。总是端着架子时刻注意自己形象的小神仙,每当吃到喜欢的东西时,漂亮的眼睛都会弯起来,眼尾像上翘的喜鹊尾巴。


和从前一模一样,谢允的嘴角忍不住上扬。


"娘!那是烟花吗?"路过的孩童兴高采烈地指着前方,时影顺着看过去,漆黑的夜空中炸开一朵漂亮的烟火,紧接着是第二朵,第三朵……


"好漂亮。"时影感叹道。


凡间烟火气,是不同于仙界的美。


"许个愿吧。"谢允看着烟火说。


"愿望都是凡人祈求上苍,我已经是神仙了,还要向谁许愿。"时影眨了眨眼睛。


"神仙在生辰这天也可以许愿。"谢允笑着说,"你就当对着我许愿呗,能实现的我都一准替你实现。"


谢允折了旁边桃树的枝条,三两下就结成一个花环,套在时影头上:"很好看。只可惜如今已是十月,不是花开的季节了。"


"不过倒也不打紧,"谢允自顾自道,"明年春天花开的时候,我再拉着你来凡间看花。"


耳朵尖不知道怎么回事,滚烫的。时影的心跳突然变得有些快。


他本来没有什么心愿,但是如果明年春天能和谢允一起来看花,也是很好的。







4.

时影紧赶慢赶,在成年后的一个月内赶回了九嶷山。大司命为时影加冠那日,南海玄龙一族派人送来贺礼。


玄龙三太子亲自去驯服了一只叫重明的神鸟,送来给时影当坐骑。那是一只很漂亮的、通神性的神兽,鸣声似凤,很是威风。这大概是谢允认知中唯一能与时影相称的坐骑了。


"他有没有说什么?"时影问送重明来九嶷山的使者。


"太子说,"龙族的使者知道自家的小太子爷一向最爱耍嘴皮子,看了一眼时影,面色有些古怪道,"是给九嶷山的聘礼。"


"……又胡闹。"时影面上丝毫不显,掩在袖子里的手心却有些湿湿的。


好像并不生气,反而心跳得有些快。





5.

"哎?现在不是秋天吗,这桃树怎么还开花了?"九嶷山下,打柴的樵夫看着枝头上突然冒出来的花惊奇道。


谢允还在九嶷山修行的时候曾经想尽办法打探时影的原形是什么,时影从来不肯说。


九嶷山上最漂亮的小神仙,是花神。


小神仙动心的时候,方圆百里的花都会开。




——完——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知野 | Powered by LOFTER